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中国画:写意的核心(组图)

中国画:写意的核心(组图)

2017-07-11 10:50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陈永怡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高居翰先生曾经写过一篇文章,题目是《写意——中国晚期绘画衰落的原因之一》,他说:“人们的观念中起码普遍地认为,写意是应该受到尊崇并追求的一种绘画特性,无人对此提出挑战。我想提出一种相反的看法:基于采用相对粗疏、率意的笔法制作简单化绘画这一最广泛的意义,写意手法的普遍使用,是清初之后中国画衰落的重要原因,也许是最重要的原因。”他理解的写意是“近乎‘描绘(或速写)思想’这样的含义,以较为粗略和迅疾的方式完成绘画。”这显然是一个容易引起争议的题目。文中他其实是从社会史的角度,指出寥寥几笔、快速制作一些重复性的画面,比如扬州八怪的商品画,这种写意绘画是造成清以来绘画衰落的原因之一。认为写意是粗疏、率意的笔法,这种看法在清代确实存在。如郑板桥论画竹中就提到,有人画雪竹,不好好研究细节,反而托名写意,所以他说,“写意”二字,误多少事,欺人瞒自己。他还说,必极工而后能写意,非不工遂能写意也。对写意的这种误解在今天仍然不绝于世,这也是我们今天可以通过吴昌硕展览进行清理和反思的。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