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陈和西:心灵秘境(组图)

陈和西:心灵秘境(组图)

2017-07-19 10:14 文章来源:ART大家  作者:叶梦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池边》《池边》

陈和西的油画像中国画一样营造意境,画面氤氲着楚地的潮湿,表达出一种宁静悠远的诗意。那些菜园、山塘、田垄,点缀在风景里的农夫,他们是静默的,凝固在一种悠远里。画面蒸发的是一种初夏的热气,那是让我熟悉的山地的气息。让人感觉是湖南而不是别的地方的气息。那些劳作的背影、晚归的牛或者鸭群……无不有亲切熟悉的感觉。

意态重构

刘学先生在他的著作《先秦诸子的思维研究》中谈到:“境界不是凭空虚构的,精神之境界和现实境界之间存在着不可分割的联系……精神之境有时候是同态的有时候是异态的。在先秦诸子那里,精神境界往往是对现实境界的意态重构”。

陈和西避开驾轻就熟的创作手法,不断进行意态重构,渐渐地“胆子越来越大,废品越来越多。”废品也就是不断探索不断放弃的证明。

陈和西在2000年就开始了单色底色创作。大概从2006年开始,就在他运用底色作画非常娴熟自如的时候,他感到了危机。他决心放弃已经驾轻就熟的技法,另辟蹊径。

作为油画家,陈和西从来没有说过与国际接轨。他利用不断翻新的“底色”,不断创新。陈和西说:“我的骨子里是要回到我的初衷,回到自己要表达的理想境界。”可通往理想境界的路一直曲折漫长的。对于静寂和谐的表达已经驾轻就熟的陈和西,并不满足自己的作品,他依仗对于色彩的高度敏感,对于表现技法的多年探索,竟敢违拗自己的初衷,由静寂而绚烂,寻找另外的路径抵达他的理想境界。

对于色彩的表现,好在陈和西几乎从来不诠释。我每次去看他的画,总是默默地看了,最多“啊呀”一声,我从来不去追根究底。有时候看到他违拗自己的初衷,选择色彩的冲突来组织画面,用一种绚烂的调子来铺陈,我想:这个似乎在违拗他的初衷?当然,我也不出声。我听陈和西说过:人在往前走的时候,不是一条直线的。其实,我一直是喜欢他的初衷,每次看到他画得绚烂斑斓的时候,总是有一种忧心,担心的是陈和西走入媚俗一途。自从他的作品《花地》问世,我就一直有一种疑虑。

因为太熟悉陈和西了,他的二十年来的探索之路一一细数过来依旧历历在目。越熟悉的人也许越会忽略他的精神,人很容易因为熟悉而被诸多具象的细节所淹没,也容易产生视觉盲点。我担心对于陈和西的解读会因此陷入盲点。有时候我会刻意地保持距离,让我退后一步来看他。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