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陈和西:心灵秘境(组图)

陈和西:心灵秘境(组图)

2017-07-19 10:14 文章来源:ART大家  作者:叶梦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入冬》《入冬》

长沙,岳麓山下湘江岸边的学堂坡,陈和西家与我家相距很近。我曾经是他家的常客。他的画室在四居室的北面一间,抬眼即可眺望窗外的湘江。陈和西进入创作高峰期正是在这间斗室起步。狭小的空间堆满画板,普通的画架,画画的座椅就是农村常见的矮木靠椅。在小木板上画油画,当然,这个空间也只能画小画。一大批40cm/40cm的画作就出自于这个小画室。这个时期是陈和西的一个重要的探索时期。也是我们交往很多的一个时期。

陈和西在这个时期的作品多用单一底色作画,以小幅居多。大概是2005年,广州的一个艺术博览会,和西的妻弟正好获得免费的展位,力劝陈和西把作品拿出来一试。和西创作多年来从未把关注点放到市场,有几位朋友主动帮他把画专程赴广州参展,没有想到展览期间,陈和西作品反响热烈全部卖光。同行的肯定,同行艺术家以及民间藏家的喜欢,给陈和西也带来了一种意想不到的鼓励。陈和西作品的首次亮相羊城市场,这给一直在默默作画,从来不关注市场陈和西带来另外一方面的鼓励。

2006年8月,和西邀请我与何铁凡一起陪他到常德寻找写生基地。在常德、桃源、汉寿等地看了不少地方,结果走一圈下来还是没有找到理想的写生基地。返程中,我建议到沅江的南洞庭湖看看,请赵溅球教授带路,介绍了他多年寻找到的写生宝地。结果,美丽的赤山岛附近的湖湾港汊成为此行寻找到的最佳写生基地,这个地方后来成为陈和西创作的福地,成为他多年的教学写生主要基地。在南洞庭湖,陈和西画了大量的作品。看到那些作品,我都会有一种亲切感。那些湖湾港汊、那些菜地、芦苇、农舍,水塘、特别是红色的土地,那些都是我所熟悉的故乡景物。

也因为南洞庭湖,使陈和西在山水田园油画的创作抵达相对自由之境,后来,他似乎不在乎客观景象,随随便便的农村一角,他都能够在画布上营造出独特意境,他主观造景的能力几乎抵达了随心所欲的状态。

他致力于油画山水的意境表达,他一直朝着他心中的意境出发,这些系列作品时隔多年,依然散发着迷人的芳香。过去的系列作品,已经成为陈和西回不去的过去,但是大量的经典作品像一个个里程碑被固化在他创作年表上。

回想新世纪初,陈和西不同味道的田园油画使我陷入一个宁静的世界,让我享受到一种心灵的安宁,它们慢慢浸润着我的感觉与灵魂。和陈和西交往多年,我渐渐读懂了他和他的油画。我每次看他的作品,都有新的感受。他的每一幅风景都是心灵的表达。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