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石涛与八大山人:终身未见 情深意切(组图)

石涛与八大山人:终身未见 情深意切(组图)

2017-08-17 12:17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姜伊威、朱良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 香港至乐楼藏石涛所作《黄砚旅诗意图册》二十二开(共三十二开,北京故宫另藏四开,另四开不见),其总跋云:“黄砚旅将游岭南,夜别蠲斋、退夫、受安诸兄弟之作,余不能同游,归索诸稿,即以罗纹纸□□随想象公兴致飞扬之意,共得十余纸。时辛巳长至后一日。清湘大涤子济。”蠲斋为先著,受安为石涛的友人潘受安。这里也提到了退夫。康熙辛巳为1701年。

3. 香港佳士得2009年春拍有一件石涛《堤畔烟雨图》,日本藤井有邻馆旧藏。〔1〕石涛题云:“上巳春阴尽日闲,一舟招我始开关。笙歌锦簇隋堤畔,烟雨浓遮蜀岭间。把酒直须流水曲,簪花不合鬓毛班。相逢但说江都好,鼓枻乘波趁暮还。三月三日,研旅、退夫两先生招同勿斋诸子泛舟红桥,雨中即事,研翁以此纸索余,戏为之图并正。清湘遗人极。”此图作于1705年前后,为石涛真迹。相游者也有“退夫”。

4. 京都泉屋博古馆藏石涛十二开《山水精品册》,是石涛晚年精品。其中有一开对题云:“暂作东西南北身,只□湖舫聚萧晨。□弦柳岸知谁主,落绮沐风自得粼。酒散离忧酣日暮,坐无拘忌见天真。群公竞霜头方黑,惆怅临岐晚岁人。己卯季夏吴楷亭招同黄宫允研芝、贳文右、潘受安、黄燕思、程退夫游红桥□□,和研芝留别原韵。熹儒。”对题者为王熹儒(勿斋,石涛朋友),作于1699年。其中也谈到了“退夫”,而这位“退夫”姓程。

5. 朱观《岁华纪胜》二集上卷收录程退夫一诗,题为《丁丑上巳招石清湘、王歙州、宋奕长、潘受安、互心、黄燕思、砚芝、李久于、孙斗文游红桥步奕长韵》。诗云:“上巳招邀集水隅,乱流才注亦渟洄。岸添官种多新柳,园出伶歌有落梅。发育及时有雨足,迷离尽日晚船开。自嗟潦倒殊公等,祓濯迎祥特地来。”所言正是此次红桥泛游事。其中所说的石清湘,就是石涛。这是一则证明石涛与程退夫直接交往的重要材料。

这退夫是谁?打开《虬峰文集》,触目即是“退夫”的字眼。程道光(1653—1706),字载锡,号退夫,歙县岩镇人,居扬州。早年家境贫寒,后业盐,家境渐丰,在扬州有自强堂、其恕轩、慎独室、敬久亭、自顺楼等。李在《自叙》中说,自己的文集原来“有痛恶时流......程子退夫力劝去之,且出赀为予重刊,其后书庚辰新秋者,乃退夫所书”。二人交谊非比寻常。李曾说,自己生平的朋友中,退夫对他的帮助最大。1698年,因兴化屡遭水患,李迁到扬州,生活窘迫,程退夫多方周济,简直就是他心中的佛陀。他在《程二载锡赠絮被歌》中写道:“程子高义空古今,手札相问馈我金。金尽还继使频至,从此相赏订同心。”程退夫看到他冬天寒冷,就从家抱来了被子和衣服。《虬峰文集》中记载了一件事情颇感人,诗题为《戊寅秋杪粟尽,以书一橱质米邻家,己卯夏初,程二载锡为予赎归,感而赋此》。他说他和退夫的交往,简直让管鲍相交之事都黯然失色。1706年,因为“庸医”—一次医疗事故,刚过五十的程退夫不幸去世。李以“交我八年频解囊,伤君九日罢登高”的诗句来表达自己的悲痛。

退夫是居扬州的富商,他的家几乎成了王西斋兄弟、吴凌苍、卞梦龄、李国宋、洪嘉植、黄仲宾、先著、石涛等一批文人的活动中心。如王仲儒的《西斋集》就是诸友人于退夫之家定稿的,其兄熹儒云:“康熙三十九年岁次庚辰四月二十六日弟熹儒顿首纂于程子退夫之自强堂。”他们几次送黄砚旅出行,也是会于退夫之斋。

北京故宫藏张大千仿石涛的八开山水册,图虽非石涛所作,但所题之诗符合石涛生平,当为石涛所作。其中一开有《题程载锡小照》:“明月照人成皎皎,举杯邀月月正好。月非解饮入杯中,酒入杯深自倾倒。请看今古绝纤尘,不漫花前第几人。”

石涛画跋中的退夫,就是程道光。但还不能遽然断定“退夫”就是石涛书札中的“退翁”。以下几条理由,可以帮助我们推断。

其一,石涛在金陵的朋友先著与退夫关系也很好,先著诗中多次提到这位朋友。《之溪老生集》卷五《药里后集》(上)有《退夫二子歌》:“我知退夫十载余,其人白皙微有髭。年逾四十始得子,传闻好事欢里闾。今来已是十年后,寒夜张灯置杯酒。眼看二子恒长成,头骨硗硗眉目秀。大者络绎能背文,小者拱揖知主宾。......我知退夫识甚高,教子持身等圭璧。”先著此诗大约写于1702年到1703年,时退夫已五十有余。《虬峰文集》中也有关于退夫二子的描写,卷五有《程退夫二子歌》,其云:“移家入郡交程子,见其两儿双璧侣。”这首诗所作时间比先著之诗稍前。卷十五有《程退夫五十初度序》一文,应作于1702年,其云:“退夫年四十尚未有子,今则衣彩拜庭下者,头角岐嶷,英英不凡有二子焉。”

而石涛在给退翁的信中说:“来日意欲先生命驾过我午饭,二世兄相求同来,座中无他人。”而程退夫确有二子,从石涛的口气看,退夫二子的年纪不是太大,因石涛强调“座中无他人”,言下之意,若有他人则不便。石涛给退夫的四封信都写于晚年老病缠身之际,此时退夫之二子尚未成年,这与先著和李所说的时间也是相合的。

其二,王方宇先生在谈到退翁的问题时说:“希望将来可以从石涛信中的天根和苏易门两人中找些线索。”石涛致退翁书札中有“天根道兄统此”“苏易门久不聚谈”语,二人应是退翁的朋友,退翁和二人的具体联系目前还不得而知。但已知苏易门是石涛的好友,石涛画跋中多谈及此人,如今藏于京都泉屋博古馆的石涛《黄山图卷》跋云“昨与苏易门论黄海诸峰之奇......”,今藏于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石涛《秋林人醉图》跋云“昨年与苏易门、萧征乂过宝城,有一带红叶,大醉而归......”。由此可见,苏易门是石涛晚年的朋友。

其三,石涛在几封致退翁书札中,提到了退翁的慷慨帮助,如“承老长翁先生如此,弟虽消受,折福无量,容谢不一”“昨药上妙,今还请来”。石涛晚年的生活极为窘迫,退翁给他送来了物品和药品,被李许为佛陀心肠的退夫,与石涛信中的退翁相合。另外,石涛五封信都写于晚年,而退夫1706年去世,时间上也相合。

由此可以断言,石涛书札中的退翁,就是退夫;退夫,就是程道光,一位住在扬州的乐善好施的徽商。

石涛书札中的退翁和八大山人《安晚册》中的退翁是不是一人呢?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