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形而上绘画”这个也可以?(组图)

形而上绘画”这个也可以?(组图)

2017-09-19 08:58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近日 “基里科&莫兰迪意大利现代艺术的光芒”展览在上海展出,基里科的绘画又一次走进国内公众视野。笔者注意到学术界惯用“Metaphysical Painting”(中文“形而上绘画”)一词称呼基里科的作品,但这一名称是否恰当,是否能正确地反映该画派艺术的特点;将“Metaphysical Painting”翻译为“形而上绘画”运用到艺术界是否妥当、贴切等问题,引发了笔者的思考。

“Metaphysics”原本是一个哲学名词,该词原为亚里士多德一部著作的名称,描述排在研究事物具体形态变化的《物理学》(physica)一书之后的著作,即《物理学之后诸卷》。由于meta这个前缀有之后、超越的意思,原为“自然学(物理学)之后”的意思,被拉丁语注解家错误地理解为“超越于自然学的科学”。日本明治时期,哲学家井上哲次郎根据拉丁语metaphysica一词的注解,结合《易经·系辞》中“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的内涵,在《哲学字汇》中将“metaphysical”一词翻译为中文“形而上学”。这样“形而上学”一词扎根在了汉语之中。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