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到纽约大都会 看墨西哥巴洛克(组图)

到纽约大都会 看墨西哥巴洛克(组图)

2017-09-29 10:46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李亚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697

《摩西、铜蛇和耶稣显圣容》,克里斯托瓦尔•德比利亚尔潘多,1683年

目前所见只是这幅28英尺高(约8米)的祭坛画的上半部。作者是17世纪墨西哥最重要的画家克里斯托瓦尔·德比利亚尔潘多(Cristóbal de Villalpando)。当时的墨西哥叫新西班牙总督辖区,版图从中美洲一直延伸到如今的佛罗里达州及路易斯安那州。但这幅祭坛画1683年完成后却从来没有离开故乡(墨西哥普埃布拉的殖民时期大教堂)一步。

这幅祭坛画代表了墨西哥巴洛克艺术。与欧洲巴洛克相比,它的风格更明快灵动,擅长使用亮色与装饰物。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画中圣徒与凡夫的碰撞可以在观众心中激起深深浅浅的敬畏。2001年,古根海姆美术馆为了展示一幅巴西巴洛克风格的名作将内墙刷成黑色,在这一行为的带动下,拉丁美洲如此规模的祭坛画名作才开始登陆纽约。

“克里斯托瓦尔·德比利亚尔潘多:墨西哥巴洛克画家” 展(Cristóbal de Villalpando: Mexican Painter of the Baroque)还包括10幅较小的画作,在雷曼翼馆楼上展出。但要想近距离完整观看这幅大型祭坛画,还需要再下一层。下半部分色调较暗,刻画了《民数记》里的一段:以色列人由于怀疑圣言而遭到巨蟒袭击。女人们或哭泣或惊恐地瞪视;一条巨蟒缠绕着地上一具男人的身体。然后,带有角状光环的摩西指引着以色列人看向中间一尊巨蟒铜像,盘在一个类似十字架的杆上,恰好位于耶稣正下方。上帝说,这尊铜像将会治愈以色列人。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