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海外文物回流是艺术市场的大头所在(组图)

海外文物回流是艺术市场的大头所在(组图)

2017-10-13 08:15 文章来源:艺术市场通讯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韩滉《五牛图》 现收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韩滉《五牛图》 现收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然而,在商业回购中,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存在——税收,中国高额的关税是海外文物回流的困难因素之一。2007年,国家税务部门第一次将文物艺术品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税则》,并与奢侈品放到一类中,规定:对于进口的文物艺术品将收取12%的关税。2012年对关税税率作出调整,降到6%。此外还要对进口文物艺术品收取17%的增值税。目前,根据新规定,超过100年以上的文物可以免收关税,但仍要征收17%的增值税。如此一来,许多文物收藏家在海外购买了文物艺术品,都不愿意带回到境内,而采取放在香港的保险箱里或境内的保税区里保管,以规避交纳高额关税和增值税。

对比英国对文物艺术品只征收5%的增值税;美国海关只对时间小于100年的艺术品征收6.6%的进口关税,超过100年的文物可以免税,而且免收增值税;香港对文物艺术品免征进口关税及增值税来说;中国大陆对于文物和艺术品的税收可以说是相当高的。这在一定程度上严重影响了阻碍了海外文物的回流。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