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中国艺术家推荐著名《书画家韩必省》吾日三省吾身(组图)

中国艺术家推荐著名《书画家韩必省》吾日三省吾身(组图)

2017-11-13 14:59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家官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4.jpg


5.jpg

书画家韩必省作品

韩必省还尽得刘炳森真传。刘炳森先生的突出贡献是努力使中国传统隶书艺术现代化。韩必省的书法实践与刘炳森先生的努力是一致的,他的隶书作品既规矩俨然,又轻灵倜傥;既古宗源法,又灵犀飞动。

对于韩必省书法的成就,国内评论界同样给了很高的评价。秦耕先生曾说:“他的书法远学魏晋,近学刘炳森,隶书与行书都具有自己独特的特点,隶书灵动,行书秀美,结合了南方人的细腻,北方人豪放的气韵。”

2009年意式风情街举办了一次画展,在这次画展上韩必省展出了一组水墨荷花四条屏,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这组既可联章又可独立的花卉,就是采用了大笔水墨写意的手法。整个画面疏朗平稳,笔意酣畅,水墨淋漓。

实事求是地说,看韩必省画山水画,也就是这三五年的事,或许真的是积蓄已久,浓重淋漓的笔墨,抒写了他那沉淀在心中许久的梦。韩必省的水墨山水画,画的是心中之风景。

韩必省的水墨山水画并不背弃传统,他能将传统演变为心灵的语汇,充溢着当下的气流,呼吸吞吐着时代精神的温情和气息。虽然以自然风光为主要描写对象,致力于审美客体的发现与描绘,甚至省略山水中人物,或把人物视为点景,但绝不是被动地摹写,绝不忘表现审美主体的认识、理想、感情与愿望。

《百狲谐乐图》

韩必省构思长卷《百狲谐乐图》始于10年前。10年中,他曾数次登上峨眉山,走进云南的热带雨林,目不转睛地盯着《动物世界》的屏幕,在“耍猴艺人”的围观中驻足。他还远赴马达加斯加,近距离观察猴类的生活习性,带回了大量珍贵的写生作品。

这是一幅长15米宽1.5米的巨幅工笔猴画,一处山间台地,栖息着一个拥有103名成员的猴群。或腾挪呼号,或打闹追逐,或慵慵懒憩,或跃跃欲攀,或相契而嬉戏,或相争而嘶吼,百姿百态。

《百狲谐乐图》也成就了韩必省向大师刘奎龄先生及《百兽图》的致敬。一幅幅作品的面世,国内外画展的举办,主题思想的升华,创作特点的转变,这一切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冯骥才先生曾对韩必省有过这样的评价,“我从他的画作看到他的师法与根基。在那些飞禽走兽中,蕴含着工笔画大家刘奎龄与刘继卣父子高超的写实技艺。他(对前辈大师)不是技术性的摹写,而是追求其韵致与神髓。他笔墨清润,气质含蓄,没有时下绘画那种人为的张扬和浮躁之气,而是意平神定,倾力尽心;并且题材涉猎广泛,风格渐成一体。”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