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与美同行:博物馆布局新理念(组图)

与美同行:博物馆布局新理念(组图)

2017-12-05 10:09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张章银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与美同行:博物馆布局新理念

陈列展览是博物馆为公众提供文化享受和文化服务的直接表现形式,是否成功,观众是最重要的评判者。以美的形象生动地揭示主题,也应该“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让博物馆的陈列设计始终与时代美学相吻合,始终与百姓需求同行。

宁波帮博物馆以中国近代经济史上重要的商帮——宁波帮为展陈对象,以年代为脉络、史实为线索、人物为亮点,以优秀的商道财智、桑梓情怀为展陈内容,以传承、弘扬宁波帮精神为展陈宗旨,系统地展示了明末至今宁波帮艰苦奋斗、玉汝于成的发展史诗,以营造“情感地标、精神家园”为目标,倡导寻根谒祖、慎终追远的人文主题。

因主建筑群的“甬”字型结构,结合玻璃廊道和水街长庭的“时光甬道”,从北向南贯穿整个建筑群,“甬道”与区域轴线叠合,因此,针对书画的临时展陈设计也是以观众为核心,以宁波籍人士的生活体验为基调,以时代美感为轴线结合甬字特点,让美的感受从始至终贯穿观众参观的整个路线。具有清晰的观众对象,博物馆陈列展览就有了清晰的工作定位,这就决定了博物馆展览主题的总体性设计导向性强、亲民众、民主式对话的特点。

以观众为核心

陈列总体设计

博物馆认知与传播是当前博物馆界探讨的重要议题。2017年4月,浙江大学在杭州召开了“博物馆认知与传播国际学术讨论会”,与会者从观众认知特点角度出发,探讨博物馆传播的策略、方法和途径。在博物馆陈列的总体设计上,应尽量避开内容表达过分专业或缺乏传播技巧的展陈方式,因为展览形式的成功与否是交由参观者来评判的,优秀的展览不仅仅以博物馆工作和研究人员的喜好为尺度,而应该让更广泛的寻常百姓贴近、体验、感受博物馆浓厚的文化氛围,并尽可能让公众可以汲取更多的文化营养。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