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慧眼识宝 探骊得珠(组图)

慧眼识宝 探骊得珠(组图)

2017-12-12 08:30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赵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mszb2017120900016v01b004

火云泛舟

至今田黄的价格,一直在飙升之中。从历年田黄拍卖的记录看,田黄的价格每克普遍超过了1万元,而优质田黄尤甚。2009年北京一次拍卖成交单价达每克2万元以上;若加上历史人文因素,其价格就难以估算了。2006年11月,在香港苏富比秋季拍卖会上,一件重200克、由清初杨玉璇雕刻的田黄瑞狮镇纸,以人民币4167.92万元成交,达黄金价的千倍。2013年12月,在西泠印社拍卖公司的秋季拍卖会上,一件薄意雕刻大师林清卿所作的云纹薄意扁方章,更是拍出了单克超过十五万元的高价,将田黄石的价格再次拉高。日前,在北京拍卖的一方田黄九龙玺,重达一千七百多克,以单克近六万四千元,总价10925万的价格成交,成为拍卖史上首件过亿元的田黄作品,揭开了田黄石亿元时代的序幕。

在传统的观念中,田黄只是福州寿山的产物。有一天,当历史上以产鸡血石闻名的昌化居然也在与寿山田黄产地相似的环境下发现了质地上乘的黄色佳石,且同样以田黄命名并名震天下时,人们惊讶之余就当刮目相看了。自然,昌化田黄定名,也遭遇过人们的误解。但是,昌化田黄石的定名,是严谨和科学的,并不是对寿山田黄石的抄袭和山寨。首先,昌化石与寿山石、青田石、巴林石同为传统印章石材,为四大国石之一,其作为印材的历史主要从明代开始,而作为雕刻装饰材料的历史则更为久远。昌化石的文化底蕴与历史积淀,与任何一个石种相比较都毫不逊色。昌化田黄石作为昌化石的一个品种,系出名门。其次,“田”字的使用,是最初多受到诟病的地方。寿山田黄石之所以称为田坑石,是因为没有矿脉,而发掘于田地之中的独石。而昌化田黄石同样属于昌化石的次生矿,发掘于昌化玉岩山一带的田地中,同样也是名副其实的“田坑”石。与极负盛名的昌化鸡血石可称昌化双绝。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