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五彩逐艳 绚烂斗彩(组图)

五彩逐艳 绚烂斗彩(组图)

2017-12-13 07:48 文章来源:文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明嘉靖 五彩人物纹盖罐

明嘉靖五彩人物纹盖罐为嘉靖釉上五彩的代表作品。它造型为直口,短颈,丰肩,腹下渐内收,至足部微外撇,器型硕大,造型规整。附伞形盖,顶有宝珠式钮,钮上施红彩。盖面纹饰分三层,上层为缠枝花纹,中层为朵花纹,下层为变形蕉叶纹。颈部绘交错三角形,三角形内饰几何纹、花朵。肩部绘牡丹花纹和海水纹。腹部主题纹饰为“琴棋书画”人物图案,众多文人雅士在安静悠闲的庭院内,以琴、棋、书、画会友消遣,有如一幅展开的文人聚会图。近足处绘如意云纹、变形莲瓣纹及变形蕉叶纹。整体以红彩、绿彩为主,并点缀以少量黄彩,色彩明快清丽。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所谓五彩并非五色,而是泛指多种彩色之意。这种釉上五彩,是在已烧成的白釉瓷器上用多种彩料绘画纹样后经低温二次烧成的彩瓷品种。它是从金代磁州窑系烧制的红绿彩制品发展而来,在明代弘治、正德时期的景德镇窑发展成熟的。其工序一般而言是先在釉下胎上刻画图案概貌,再于釉上进行施彩。轮廓以矾红或黑彩勾勒,彩色常用孔雀绿、矾红与黄色。

釉上五彩是从明代中叶一直流行至明代末期。到了清代康熙时期,釉上五彩在工艺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不仅发明了釉上蓝彩,还创新了釉上黑彩。此时的釉上蓝彩艳丽程度超过青花,且制作工艺简便;釉上黑彩,漆黑光亮,更增强了绘画的表现力。雍正以后,釉上五彩开始沉寂,难见佳品传世了。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