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从旧衣服、水泥到瓷器 她的艺术始终承载女人记忆(组图)

从旧衣服、水泥到瓷器 她的艺术始终承载女人记忆(组图)

2018-01-31 10:38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家尹秀珍一直都是个害羞的人艺术家尹秀珍一直都是个害羞的人

钱梦妮

高中毕业,尹秀珍成了待业青年。

爸爸介绍她去做油漆工,每个月挣60块钱。在1981年的北京,这算不错的收入。

每天手里会有分配来的任务,今天几扇门、明天几扇窗。中午去大工棚把从家里带来的午饭热热吃了,还能跟工友们挤在一起休息会儿。

18岁少女干得很愉悦。她喜欢看那刷头吸饱了油漆,一笔落下去、匀速果断拉开,再一笔顺着刷。通常第一遍的油漆会故意调得比较稀,刷完还会流淌,第二遍稍微稠点儿,竖着刷,有时候需要第三遍斜着刷,最后上色才均匀。

眼看着颜色从浅变深,质地从黏稠到干固,都那么有趣。

尹秀珍在家里排行老三。爸爸常年在外地当兵,家里就妈妈一个大人。小时候常常跟着姐姐玩剪纸,喜欢上画画;后来姐姐又在单位宣传科上班,经常跟颜料、画笔打交道。她对着书本里的插图照样学样,卡尔?马克思夫人的裙子、《水浒传》里面的好汉,倒从来没把画画当做正经事去做。

大学没有考上,临时油漆工尹秀珍拿着自己挣的工钱去报了个美术班,色彩班10块、素描班5块。去了之后才发现,那里的同学基本上都是为了准备考学,大学后面还有研究生。原来艺术可以正经学,还能正经当职业。

仿佛突然找到人生方向,她开始被姐姐称作家里的“拼命三郎”。

那几年忙极了,白天刷油漆、晚上上文化课补习班,周末学画画。第一年分差了挺多,第二年差了1.5分,出成绩的日子她整天徘徊在楼下信箱附近,拿到成绩单看到结果不如意,差点没委屈得当场哭起来。第三次终于考上了首都师范大学油画系。

现在回想起来,尹秀珍说当年她的那些画,有点抽象表现主义、有点象征主义,我想大概就是那种把所有情绪和思想都诉诸笔触的样子。但这都不重要,因为毕业之后她很快就又扔掉了画笔。

1985年美国艺术家罗伯特?劳申伯格在中国美术馆的个展,以及1989年著名的中国现代艺术大展,都以极其强烈的方式向中国艺术界宣告着新时代的到来。那一拨艺术学生有很大部分都转而尝试非传统形式的艺术创作,“不好好做艺术了”。尹秀珍和大学时期结识的男朋友宋冬都属于这拨人。

原本只知道老老实实学画画、雕塑的文艺青年们仿佛找到了先锋艺术的钥匙,纷纷做起行为、影像、装置。年轻人好像天生就喜欢有别于传统的、新鲜的表达方式,同时又会因为触碰到主流所不齿的灰色领域而显得更具叛逆精神。

1995年,她在成都做了行为作品“洗河”,后来成为了早期重要的代表作。她把被污染的河水冻成冰块,堆放在河岸边,邀请市民参与,用清水和工具来清洗脏冰。持续两天过后,河边剩下一滩污迹。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