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苏轼何以一直被视为文化偶像(组图)

苏轼何以一直被视为文化偶像(组图)

2018-01-31 10:58 文章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作者:贾冬婷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苏轼(1037~1101),世称苏东坡。

苏轼曾说自己“一生忧患,常倍他人”,尤以“乌台诗案”后被贬黄州为最大转折。一下子从春风得意中死里逃生,落到一个无人相识甚至无食无衣的境地,他从一片数十亩荒地上自垦东坡开始,一点点地落地生根,精神上也经历了一番脱胎换骨,从一己的兴衰荣辱中解脱出来,有了更开阔的历史视野,正如他自己所说,“也无风雨也无晴”。

也是在这一时期,苏东坡达到了一生中艺术生涯的高峰,既有“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气势磅礴,又有“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的细腻情感;而他最好的书法作品《寒食帖》,也作于黄州的凄风苦雨中,其内心的苍凉、惆怅、多情,完全透过书法的节奏和张弛渗透出来,几乎一笔一叹,如泣如诉。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