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苏轼何以一直被视为文化偶像(组图)

苏轼何以一直被视为文化偶像(组图)

2018-01-31 10:58 文章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作者:贾冬婷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5

《望》,王赫 作 ,对宋佚名《柳院消暑图页》的当代再创作。艺术家将传统的消夏题材置换为操控无人机这种现代叙事,从而唤起现代人的共鸣

两宋士大夫“政与学兼收并蓄”的特征,又让他们承担起重塑中国传统的责任。他们在政治、意识形态、哲学、文化、文学、艺术、科学上所取得的成就,与那些改变了日常生活的强大经济力量结合在一起,使得宋成为一个转型时代,一个“传统中国”的典范。这些脱胎于儒家思想之“士”的精神理念,在此后的漫漫岁月中,加速促进了中国社会的变革,而其中不少具有民族典型性的文化特征,时至今日,依然熠熠生辉。

在群星闪耀的两宋士大夫群体中,我们选取了其中的8位代表人物——范宽、王安石、苏轼、宋徽宗、李清照、朱熹、辛弃疾、宋慈,探讨他们在政治、哲学、文化、文学、艺术、科技等不同领域的开创,以及留给后世的精神遗产。此外,我们还与故宫博物院合作,筛选出故宫藏品中十件宋代器物,另请古代名物专家扬之水为我们解读了宋人的香炉、花瓶、酒杯,从物中一窥士风与士气。透过这些士人的时代命运,我们或许可以更深刻地体悟宋朝之所以成为“造极之世”的秘密。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