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苏轼何以一直被视为文化偶像(组图)

苏轼何以一直被视为文化偶像(组图)

2018-01-31 10:58 文章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作者:贾冬婷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3

《临流独坐图》北宋 范宽 绘(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如果将视野放大到整个两宋时期,知识精英的井喷现象就更加显著了。这不是偶然的惊鸿一现,而是一个士大夫群体的持续涌现;不单是文学和艺术,还覆盖了历史、科学、哲学等广阔的知识版图。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邓小南告诉我,两宋士大夫中的代表人物,介于帝王与民庶之间,兼具读书人和官僚的双重身份,一方面学问相对渊博融贯、格局宏大,另一方面也在政治舞台上表现活跃。

之前在唐代,像李白、杜甫这样一流的文学家,在为官、治国方面没得到什么机会,难以展现才华。相比而言,宋代像范仲淹、欧阳修、王安石、司马光、苏轼、朱熹等人,则有多方面的作为。比如范仲淹推动“庆历新政”,是政治家,但今人最开始接触他可能是通过《岳阳楼记》,他首先作为一位文学家被我们认识。还有欧阳修,一方面被称为“文坛宗主”,另一方面,他直接参与撰写了《新唐书》和《新五代史》,又是史学家,还有经学方面的著述,后来又做过副宰相,也可以说是一位活跃的政治家……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历史学家余英时概括为“政与学兼收并蓄”,认为这一定义可以笼罩两宋士大夫群体所显现的时代风格。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