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书如其人 人掩其书(组图)

书如其人 人掩其书(组图)

2018-02-02 12:41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mszb2018012700011v01b003

王阳明的书法在当时已为有识者所称誉,明中后期著名书画家徐渭论阳明书云:“古人论右军以书掩其人,新建(阳明)先生乃不然,以人掩其书,观其墨迹,非不翩翩然凤翥而龙蟠也,使其人少亚于书,则书已传矣。”明白说出了王阳明的书法非同一般,恰恰是由于其各方面的学识修养和崇高的人品威望掩盖了他的书名的道理。明清之际著名学者归庄,对王阳明的书法更为倾倒,他说:“阳明先生一代儒宗,而亦工于书法如此,岂非艺即道耶?余学道不成而谬以能书名,既耻为一艺之士,其敢不勉!”可见当时对阳明书艺的仰慕之情。据《王文成公全书·年谱》记载,王阳明17岁时从外舅宦游洪都官署中蓄纸数箧,他日取学书,比归,数箧皆空,书法大进。阳明尝示学者曰:“吾始学书,对模古帖,止得字形,后举笔不轻落纸,凝思静虑,拟形于心,久之始通其法。既后读明道(宋程伯淳)先生书曰:‘吾作字甚敬,非是要字好,只此是学。’既非要字好,又何学也?乃知古人随时事只在心上学,此心精明,字好亦在其中矣。”后与学者论格物,多举此为证。王阳明自谓学书也归之于“心的灵明”,认为主要在于“心悟”,这是他“以心治学”的思想在学书上的体现。其实书法艺术既是“心学”,又是“形学”,二者都不可偏废。他早年也注重临帖学习,上追晋唐,师法二王。后来通过认识感悟,在创作时才能挥洒自如,随心所欲,从古法而不为古法所囿,在风神、气质上达到了高远的境界。《绍兴志》有云:“新建(阳明)善行书,出自《圣教序》,得右军骨,第波竖微不脱张南安(弼)、李文正(东阳)法耳,然清劲绝伦。”纵观他传世的行书墨迹,的确秀拔超逸,爽爽如有神力,直如竹之劲节,兰之幽芳,可谓与明德相印也。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