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书如其人 人掩其书(组图)

书如其人 人掩其书(组图)

2018-02-02 12:41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mszb2018012700012v01b004

王阳明幼承庭训,书法自开蒙之际便从楷书打下了扎实的基底。早年曾受过虞世南、颜真卿的影响,同时又汲取了欧阳询、柳公权峭拔劲利的风骨。行笔深著稳健,结体端庄清劲。传世如《时雨堂记》、《纪功碑》等正书作品,显得风神高华,蔚然庄严,深具大家风范。王阳明在30岁前后,对于艺文、释道一度爱好。目前还能欣赏到他创作的山水立轴,其闲情逸趣跃然纸上;书风又不同程度受到李东阳等人的影响,意态安祥,整体风格工稳劲健,已初露其个性风貌。特别在贬谪龙场其间,对人生感受的彻悟,以狷介超脱的人生态度,在书法上表现得淋漓尽致。其草书如《何陋轩记》、《象祠记》等,行笔疾如风雨,矫若龙蛇,纵横跌宕,变化万端,能另辟蹊径,挥洒出神韵超逸、气势豪迈的佳作,具有明显的创新精神。中后期作的《龙江留别诗卷》、《回军上杭诗轴》等,随意自然,又用笔精湛,不失法度,结体向背互参,笔法藏露得体,不难发现他对《十七帖》研习的深厚功力。其他行书代表作有《矫亭说》、《四箴卷》、《纪梦诗题壁》等作品,深得李北海(邕)、黄山谷(庭坚)笔意,蕴藉而隽逸,豪放而舒展。王阳明直至去世前所作的书札,依然是雅静洒脱,从容平和。王阳明一生中留下最多的是书札手迹,它所涉及到的内容很广,能真实表达出作者当时的思想与感情。对于今人了解他的思想、行为、家庭、交友等情况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书札具有书法艺术价值和历史文献价值,二者均是值得后人研究的主要内容。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