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桃有何魅力?令历代画家心驰神往(组图)

桃有何魅力?令历代画家心驰神往(组图)

2018-02-06 12:03 文章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一:吴昌硕《桃实图》图一:吴昌硕《桃实图》

自古以来,桃花一直是诗人争相吟咏的对象,而历代画家的手中之笔,使我国的桃花文化更加流光溢彩。在画家笔下,桃花是春天和爱情的象征,桃实是祝寿佳品,桃花源则是最理想的人间仙境。

文、图\ 钟葵

我国是桃的故乡

“满树和娇烂漫红,万枝丹彩灼春融。何当结作千年实,将示人间造化功。”每当冬去春来,便是桃花盛开之时。在早春时节,桃树已蓓蕾满枝,到了阳春三月,枝头上就绽放出朵朵妩媚的桃花,如一片片红霞,芳菲烂漫,艳丽如画。

桃为蔷薇科李属的落叶小乔木。树干灰褐色,叶子椭圆状披针形。花单生,几无柄,有单瓣、重瓣,色有粉红、深红、纯红、纯白及红白相间等。桃的品种很多,全世界约有3000多种,我国原产的也有300多种。《广群芳谱》曰:“桃,西方之木也,乃五木之精,枝干扶疏,处处有之。”《本草纲目》称,桃的品种有绛桃、绯桃、碧桃(一名千叶桃)、人面桃(一名美人桃)、二色桃、日月桃、鸳鸯桃、瑞仙桃、寿星桃、巨核桃、十月桃、油桃、李桃等。按用途分,主要有食用桃和观赏桃两大类。明人王世懋有言:“桃花种最多,其可供玩者莫如碧桃、人面桃两种。”

碧桃又有红碧桃、粉碧桃、白碧桃、花碧桃等品种,宋代词人秦观曾写词赞美:“碧桃天上栽和露,不是凡花数。”人面桃外层花瓣粉红色,内层花瓣越向中心越红,如美人娇羞时的容颜。其得名或与唐人崔护的名句“人面桃花相映红”有关。

我国是桃的故乡。早在3000多年前,先民们便将野桃树进行人工栽培,使之既可食用,又可观赏。千百年来,经过历代知识分子的共同打造,使桃从植物演变成文化符号,成为我国传统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丰富多彩的桃意象,也给历代艺术家的创作提供了充足的养分。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