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书法“高汤” 弥久余香(组图)

书法“高汤” 弥久余香(组图)

2018-02-22 15:24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蔡树农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顾闳中 韩熙载夜宴图(局部)顾闳中 韩熙载夜宴图(局部)

孔夫子的《论语》涉及面非常广,包括饮食烹调,“食不厌精”就是名言之一,“脍炙人口”的成语出典也从《论语》中来。宋元明清,江南一带已成为文艺复兴重镇,深厚的底蕴让江南文化色彩呈现“高汤”的味道,书法的味觉弥漫在书法家纵情挥洒的笔墨中,拂之不去。

花巨资收藏晋代陆机《平复帖》、唐代杜牧《张好好诗》帖等并无偿捐赠给国家的张伯驹,自己是一个著名书法家、美食家,2017年拍卖会上他的一张菜单(上世纪50年代毛笔手录)拍了几十万元,无论拍卖界、书法界、美食界都增添了一段佳话。

孔夫子是不是书法家不清楚,他会写写字则是肯定的,他的《论语》涉及面非常广,包括饮食烹调,“食不厌精”就是他的名言,“脍炙人口”的成语出典也从《论语》中来。老子“治大国若烹小鲜”更是流行天下,庄子的“庖丁解牛”至今挂在人们口头,虽说“君子远庖厨”,但君子喜欢美食却是不争的事实。“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李白的诗篇离不开美酒,“秀色可餐”,美酒一定会伴随美食倒也是基本不用怀疑的。《舌尖上的中国》炮制的传世美味完全攻略,将关于山珍海味、花样主食、豆奶制品、腌货腊味和五味调和的美好记忆和制作方法一一道来,极度刺激了中国人的味蕾,创电视纪录片收视率新高是必然的。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