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传统水印版画在新时代下焕发的新活力(组图)

传统水印版画在新时代下焕发的新活力(组图)

2018-02-23 16:05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小鹿,孟悦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水印千年—中国水印版画大展

展期:2018年1月19日 - 3月11日 

地点:浙江美术馆

票价:免费

点评:展览打破了水印版画在传统印象中只是一种复制品的观念,带入了很多新颖的东西,另外还大胆运用了一些新媒体的呈现形式,无论是从内容上还是方法上都能让我们看到中国的传统水印版画在新时代下焕发的新活力。

评星:三星半

传统印象中,一提到水印版画,我们常常会与佛教典籍、民间风俗等联系在一起,然而如果你最近刚巧去过在浙江美术馆开展不久的“水印千年—中国水印版画大展”,也许能颠覆你头脑中关于传统水印版画的刻板印象。

这场以“水文化”为核心理念,“水印版画”为核心载体的展览一共分为五个篇章:版刻千秋、汲古镌今、东方意蕴、湖山胜概与拓山印湖。内容呈现上囊括了从中国传统水印版画到现当代水印版画、年画、浮世绘以及一些与西湖相关的主题水印版画和公共艺术项目。从文献史料到公共艺术项目,既有中国传统的年画,也有日本的浮世绘……可以算是近年版画展中体量比较大的一个展览了。

一楼“汲古镌今”的部分无疑是此次展览中策展方想要展现的重点,整整两个展厅内呈现的均是中国现当代艺术家创作的一些水印版画,勾画出了1950至2000年间中国现代水印版图的概貌。而二楼展厅中则陈列了一些比较珍贵的佛教典籍和明清小说珍本插画,包括浙图收藏的《琵琶记》和明崇祯十二年陈洪绶插图的《张深之先生正北西厢秘本》,另外如果对日本风俗文化感兴趣的话则可以去隔壁展厅看看浮世绘,展厅中展出了包括葛饰北斋、歌川国芳、月冈芳年在内的一系列浮世绘版画作品,作为一种呈现市井风情的绘画样式,日本浮世绘与我国民间年画等民俗版画具有一定的相关性。

除了展览内容上非常丰富之外,展览在展陈的形式上也有很多创新。比如在呈现有关西湖主题的水印版画长卷时,策展方就别出心裁地运用了折页的形式来表现西湖湖水的“波光粼粼”之感,几乎每个踏进展厅的人都会被这一片“湖水”所吸引,另外VR、环幕动画等新媒体技术的运用也使得这场展览妙趣横生。在一楼的展厅中有一个专门的影厅,里边循环播放着以陈洪绶《西厢记·窥简》一图为蓝本的环幕动画,可谓是美术馆对于古今水印版画结合的有趣尝试。

中国的传统版画原本只是一种图像的复制技艺,完全没有原创性可言,而这场展览则打破了版画在传统印象中只是一种复制品的观念,带入了很多新颖的东西,无论是从内容上(比如“汲古镌今”中的一系列作品)还是方法上(比如拓山印湖项目)都能让我们看到中国的传统水印版画在新时代下焕发的新活力。然而整个展览的动线有些许混乱,展览的第一、第三、第四板块位于美术馆的二楼,而二、五板块则在一楼,虽然展览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线性叙事,但是这样的动线设计对于观众来说亦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此外,展墙上的文字说明实在是过于长篇累牍,走着走着就能看到某教授的一整篇论文全上了墙,如果把这些论文集中收录以展册的形式呈现可能效果会更好。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