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神妙无方的顾恺之:水墨画鼻祖之一(组图)

神妙无方的顾恺之:水墨画鼻祖之一(组图)

2018-03-12 08:29 文章来源:私享艺术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顾恺之(宋摹)《洛神赋图》卷局部顾恺之(宋摹)《洛神赋图》卷局部

魏晋时期,战乱频仍,社会动荡,佛学大兴,玄风盛行。士人们崇尚老庄,从玄理清谈中寻求精神解脱。当时嵇康、阮籍等‘竹林七贤’以玄谈相标榜,饮酒啸傲于林泉之间,以放诞的行为方式标示出这一时期文人的特征。在文学艺术上,当时的文人和画术则表现出崇尚平淡、萧散和蕴藉的倾向,在许多艺术门类上都取得了突出的成就。陶渊明之诗、王羲之的书法、顾恺之的绘画,都出于这一时期。从绘画史的角度看,顾恺之可说是成就突出的最早的文人画家,他不仅对传统绘画技法的成熟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中国绘画理论框架的构建立奠定了基础。

顾恺之(约344—405年),字长康,晋陵无锡(今江苏无锡)人,出身于高门士族,曾任桓温、殷仲堪参军、散骑常侍。他幼承庭训,多才艺,工诗赋,尤精绘画。善画肖像、历史人物、道释,禽兽、山水等。他为人率真通脱,好谐谑而又痴黠。他吃甘蔗总是先吃尾,人或问原因,他笑答说这样是‘渐至佳境’。恒温的儿子桓玄偷了他一橱画,他心中不悦,却以‘妙画通灵,变化而去,亦如人之登仙’解嘲。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