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鸡缸杯是成化帝为一个宫女烧造的?(组图)

鸡缸杯是成化帝为一个宫女烧造的?(组图)

2018-03-14 10:42 文章来源:艺术品鉴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明成化 青花瓜瓞绵绵纹宫盌《大明成化年制》款 宽15.4cm 成交价: 64,600,000 HKD

01

贵妃万氏·三千宠爱在一身

明朝中叶是由成化、弘治、正德三个皇帝统治的,这三个皇帝个人能力都非常有限,在政治上没有什么大出息,他们短暂的一生都被后妃、母亲、宦官或大臣控制。

成化皇帝身边有一个很重要的人,影响了他的一生,她就是宫女万氏。这个宫女等于是他的贴身保姆和监护人。那时候他跟母亲的接触都没有跟万氏这么近,也就是说保姆跟他最近。

朱见深在幼年的时候度过了一段极其黑暗的时光,自己父亲的被俘和叔叔的上位,让他这个所谓的“太子”处于一个极为尴尬的位置。叔叔想让自己的孩子当太子,自然对他这个太子看不顺眼。年幼的朱见深被幽禁在皇宫中,每日里只与万贞儿相依为命。

《明史·万贵妃传》中记载:“帝每游幸,妃戎服前驱。”九个字,透露了什么信息呢?一、皇帝每次出行,万贵妃都跟着,表明皇帝的依赖性。二、万贵妃无微不至,走在前面,显示她的身份。三、戎服,就是军装,表明万贵妃刚强的个性。当万贵妃有权力后,她就开始勾结宦官,戕害每一个可能怀上皇帝的儿子的嫔妃。只要怀上孩子,她就要戕害,不能让孩子生出来。她成功地控制了整个宫廷的局面,任何嫔妃跟皇帝都不能生孩子,怀孕后不是流产就是连母亲都一起身亡。

成化皇帝长时间没儿子,他自己也难过。成化十一年的时候,一个宦官给他梳头。成化照着镜子,看自己有白发了,就叹气,说自己都变老了,可是还没儿子呢。这个宦官立刻给他跪下了,说:“陛下有子。”皇上十分惊讶,忙问原由,宦官就告诉皇帝:“您在六年前曾经临幸过一个妃子,她把儿子生下来了,现在藏在后宫,皇上愿不愿意见一面?”皇上立马要到妃子这边来。

纪妃当时接到通知后,她抱着儿子哭了,这个皇子就是后来的弘治皇帝。当时他是个小孩儿,穿一身小红袍,乘着一顶小轿,被大家簇拥着来到阶下。成化皇帝一看到他,马上激动地把他抱起来,搁在膝盖上,又摸又看,悲喜交加。

成化父子相认以后,万贵妃气得要命。一个月后,纪氏就被毒死了。那个宦官迫于万贵妃的压力,只有选择自杀。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