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鸡缸杯是成化帝为一个宫女烧造的?(组图)

鸡缸杯是成化帝为一个宫女烧造的?(组图)

2018-03-14 10:42 文章来源:艺术品鉴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永乐和宣德是青花瓷的盛世,这个鼎盛期以后,青花就极具衰退。

但之后,青花又发生了一个巨大的变化。

明永乐青花云龙纹天球瓶 尺寸:高41.5cm 口径9.3cm 足径15.5cm。清宫旧藏,现藏故宫博物院

明宣德 青花夔龙罐《大明宣德年制》款 尺寸:19cm 成交价: 35,537,500 HKD明宣德 青花夔龙罐《大明宣德年制》款 尺寸:19cm 成交价: 35,537,500 HKD

明代瓷器的风格特征大多都受到皇帝本身性格和经历的影响,除了永乐皇帝,明朝还有一位成化皇帝,他造就了明朝瓷器其中一个阶段的“柔弱美”。

成化瓷的柔弱美,和成化皇帝朱见深的经历有关系,其中,和宫女万氏(后来的万贵妃)的爱恨纠葛对他影响最大。

独宠万氏,且万氏的孩子幼年夭折,其他嫔妃受到万氏威胁不敢怀孕生下皇子,成化帝后宫由万氏掌控,常年无子。也难怪,他看到宋代人画的《子母鸡图》感慨良多,于是,成化瓷中最成功(最贵)之作“成化鸡缸杯”由此产生。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