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鸡缸杯是成化帝为一个宫女烧造的?(组图)

鸡缸杯是成化帝为一个宫女烧造的?(组图)

2018-03-14 10:42 文章来源:艺术品鉴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清雍正 斗彩鸡缸杯《大清雍正年制》款清雍正 斗彩鸡缸杯《大清雍正年制》款

有史书上说,成化皇帝热衷书画,有一次他欣赏宋代人画的《子母鸡图》,看到母鸡带着几只小鸡觅食的温馨场景,非常有感触,就在这幅画上题了一首七言诗,表达了母鸡对小鸡的呵护之情。也许正因为如此,成化皇帝萌发了要做成化斗彩鸡缸杯的心愿。

成化帝幼时的宫斗经历造就了他的性格,而这,是成化瓷柔弱美的由来。存世无几的鸡缸杯背后,则是成化帝明宪宗独宠万贵妃的传奇故事。

今日,看到鸡缸杯上母鸡带着小鸡觅食的温馨场面,我们仿佛还能听到万贵妃逝世后,明宪宗的那一声:“万氏长去了,我亦将去矣。”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