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鸡缸杯是成化帝为一个宫女烧造的?(组图)

鸡缸杯是成化帝为一个宫女烧造的?(组图)

2018-03-14 10:42 文章来源:艺术品鉴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明成化 鬪彩月季花高足杯《大明成化年制》款 尺寸:7.7cm 成交价: 13,300,000 HKD

成化时的官窑产品质量极其讲究,民窑产品也很精细。青花瓷在成化时风格为之一变,其呈色由浓艳变淡雅,成化青花被推为明代八大时期之冠,淡描五彩精雅绝伦。

斗彩是成化时期创新的杰作,这一时期瓷器在造型上的突出特点,传世品大多在一尺大小以内,少见宣德时期的大器。

鸡缸杯·成化瓷最成功之作

“……朱明去此弗甚遥,宣成雅具时犹见。寒芒秀采总称珍,就中鸡缸最为冠。牡丹丽日春风和,牝鸡逐队雄鸡绚。金尾铁距首昂藏,怒势如听贾昌唤。良工物态肖无遗,趋华风气随时变,我独警心在齐诗,不敢耽安兴以晏。”

从这首清代乾隆丙午御题仿古鸡缸杯诗中,可以知道明代成化斗彩鸡缸杯,在成化以后二百多年的清代乾隆时期还能依稀见到,并被尊为成化制瓷中的最成功之作,乾隆皇帝不仅让当时的景德镇御窑仿制,还题诗作志。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