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如何突破博物馆办展览的思路(组图)

如何突破博物馆办展览的思路(组图)

2018-03-15 13:17 文章来源:文博圈   作者:胡成芳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博物馆承担着传承历史、教化于人的社会责任。当今,在民族复兴、文化复兴的道路上,博物馆更应该充分利用其自身资源优势搞活展陈,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因此,如何发挥为数众多的中小型博物馆的展陈功能就显得尤为重要。

1.一是突破博物馆一定要展陈馆藏文物的理念

一般情况下,博物馆都有自己的馆藏优势,博物馆基本陈列也是基于馆藏文物优势策划布置的。而一些中小型博物馆存在着馆藏文物不够丰富、不成系列的实际情况。

因此,为了搞活博物馆陈列,可以探索突破展示馆藏文物的局限,采用馆藏文物外的其他藏品来展示某地、某项社会生活甚至全国性的优秀传统文化。比如,我们可通过礼仪书籍、礼仪示意图等来展示我国传统的饮食礼仪、宗庙祭祀礼仪、婚庆礼仪、奉茶礼仪等,让公众从中体验我国礼仪之邦的魅力,实现用礼仪规范人们的言行、维护社会秩序的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