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启功之师吴镜汀之山水画十鉴(组图)

启功之师吴镜汀之山水画十鉴(组图)

2018-04-03 09:24 文章来源:收藏杂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仿思翁绿天庵图》册页《仿思翁绿天庵图》册页

纵30厘米,横33厘米,纸本设色。款识:“癸未秋日镜汀仿思翁绿天庵图”钤“吴熙曾”白文印

此图仿明代著名书画家董其昌(1555~1636年,字玄宰,号思白)《绿天庵图》笔意绘制而成。董其昌《绿天庵图》作于1585年秋天,后世摹本较多,吴镜汀于癸未年(1943年)作此册页,以平远之法构图,虽取全景,却主次分明,近实远虚布置得当,以达到突出主题的效果。《绿天庵图》中的山水、庵堂、湖石、梧桐、芭蕉、嫩竹一一散布其间,增添了局部的篱笆和扶杖而行的人物。布局清疏简淡,将庵堂处理在中景位置,突出了画意主题。山丘简笔草草,矶头平渚,勾皴并用,青绿敷色,破笔点苔,河流留白而成,自然和谐。作者以浓墨画庵堂、竹篱、新篁、树叶,以淡墨画芭蕉、树身,以浓淡兼用画湖石、人物,笔墨沉厚工整而腴润秀雅,墨色运用明洁隽朗,画意清秀中和。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67891011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