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启功之师吴镜汀之山水画十鉴(组图)

启功之师吴镜汀之山水画十鉴(组图)

2018-04-03 09:24 文章来源:收藏杂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仿古山水》轴《仿古山水》轴

纵103厘米,横34厘米,纸本设色。画上没有作者款识,但钤有“镜汀”“吴熙曾印”二印。画右上有吴镜汀弟子启功先生题款:“此吴镜汀先生遗笔也,时当冠岁以前,正刻意摹古之际,考先生生平画诣者,弥当宝惜之。一九七九年,启功获观敬识。”根据此题款来看,此图应当是创作于20世纪20年代,为吴镜汀早期摹古之作。画面布局左虚右实,构图舒朗简括,设色清润淡雅,意境开阔。布局方面有明显的南宋“一角半边”画法,只取半边景致,有南宋画家夏圭的“夏半边”笔意;画右只留极小的一角山石于画上,则参用了南宋画家马远所创“马一角”画法,让人对与画左高山遥遥相对的山势充满联想。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