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故宫用这种方式纪念那些献出国宝的人(组图)

故宫用这种方式纪念那些献出国宝的人(组图)

2018-04-17 10:51 文章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作者:杨璐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西晋 陆机草隶书《平复帖》卷(现藏故宫博物院)

张伯驹这一代收藏家却又跟前人不太一样。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在改朝换代的乱世当中,中国珍贵文物不断从故宫流出,又通过中外古董商人之手散落海外。张伯驹的态度是“楚弓楚得”。他曾经写道:“予之烟云过眼,所获已多。故予所收蓄,不必终予身为予有,但使永存吾土,世传有绪,是则予为是录之所愿也。”这种思想也影响了他的收藏态度。世人皆知他出身贵胄,可随着历史档案的披露,其实从父亲张镇芳去世后,张伯驹的家业逐渐就走向衰落了。但即便是这样的状况,一旦珍品字画有流失海外的危机,他还是会倾囊购藏,将国宝留存。

买《平复帖》的前因是因为溥心畬把唐朝韩干的《照夜白图》出售之后辗转流向海外,他担心《平复帖》也会有同样遭遇,积极购藏。买溥仪流失在东北的书画精品,范仲淹的《道服赞》、展子虔的《游春图》、唐代诗人杜牧的《张好好诗》都是他建议当时的故宫博物院回购,因为经费匮乏没有达成交易之后,他自己买下的。展子虔的《游春图》因为独一无二而价格昂贵,他还卖了自己在弓弦胡同的李莲英旧宅。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