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故宫用这种方式纪念那些献出国宝的人(组图)

故宫用这种方式纪念那些献出国宝的人(组图)

2018-04-17 10:51 文章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作者:杨璐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

隋代 展子虔绘《游春图》卷局部(现藏故宫博物院)

张伯驹受的是传统文化教育、收藏的是传统文化的精品,但他对待藏品没有完全延续传统的“秘不示人”和“子孙永宝”。中国文人的收藏从前都是小圈子的把玩,并不与公众发生联系。到了20世纪,中国受到西方影响开始现代化,在文化领域,公共展览和博物馆兴起。没有把藏品捐赠国家之前,张伯驹就曾经拿出藏品展出过。建国后,他又陆续把藏品捐赠或让与故宫博物院和吉林省博物馆。他曾在自述里表露心迹:“我们的宗旨是为保存研究国家的文物,不认为是我们换享受的财产和遗产。我们研究工作终了,将来是贡献与国家的。”

新中国建立之后,国家文物局成立专门小组负责征集社会流散的文物。张伯驹在建国初期就捐了宋人尺牍和董其昌画卷。1952年,郑振铎希望把国宝《游春图》让与故宫博物院,张伯驹慨允。这幅他卖房子换来的稀世珍宝曾经也被国民党高官张群看中游说,未得。1953年,他把李白存世唯一真迹《上阳台帖》赠送给毛泽东主席,后来此贴拨交故宫博物院收藏。1956年,他又把晋陆机《平复帖》、唐杜牧《张好好诗》、宋范仲淹《道服赞》、蔡襄自书诗册,黄庭坚《草书》等珍贵书法共八件捐献给国家。他对收藏的化私为公一直持续到1965年,把身边最后剩下的宋《百花图》等六十余件法书、绘画作品和古书让与当时工作的吉林省博物馆。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