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故宫用这种方式纪念那些献出国宝的人(组图)

故宫用这种方式纪念那些献出国宝的人(组图)

2018-04-17 10:51 文章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作者:杨璐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3

张伯驹(左)与夫人潘素(张伯驹潘素文化发展基金会 供图)

像张伯驹这种大收藏家的捐赠在当时并非孤例。比如五六十年代在上海,暂得楼的银行家胡惠春捐出268件明清官窑,奠定了上海博物馆瓷器收藏的基础,苏州潘氏后人潘达于捐出“海内三宝”中的两宝,青铜重器大克鼎和大盂鼎,过云楼的顾氏家族捐出了宋元以后成体系的文人画作品300多件作品。

学者尹吉男在接受本刊专访时说:“过去对建国初期这一批捐赠人重视程度欠缺,当时大的气氛不太突出个人,而且认为文物都是国家的,只是暂时保存在这些人手里。”但也正是这一批收藏家的化私为公,让我们能在自己的博物馆里看到独一无二的艺术珍品。2017年宋画《千里江山图》在“历代青绿山水画特展”上展出,排队盛况成为新闻,而在那个展览上,同时展出的就有张伯驹捐与故宫的《游春图》。在公众对博物馆热情高涨的今天,我们为国宝欢呼,也要纪念那些献出国宝的人。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