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故宫用这种方式纪念那些献出国宝的人(组图)

故宫用这种方式纪念那些献出国宝的人(组图)

2018-04-17 10:51 文章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作者:杨璐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故宫用这种方式纪念那些献出国宝的人

张伯驹诞辰120年,他捐赠给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和吉林省博物院的精品书画重新汇聚在故宫武英殿,用这种方式纪念他。这其中,《平复帖》被称作“墨皇”,距今1700多年,不但是传世最早的名家法帖,更重要的是它见证了汉字从隶书向楷书的过度。《游春图》见证了中国早期山水画的面貌,开创了金碧山水的画科。这些根本没法用金钱衡量价值的作品收藏于国家动荡的危机时刻,建国之后又化私为公,捐献给国家,确保了这些中华文脉永存吾土。

要理解张伯驹,得把他放在国家收藏和民间收藏之间紧张与平衡的背景下。乾隆以后,高古的书画精品都深藏内府,民间收藏和临摹只能转向“四王吴恽”,直到两次清末的外敌入侵和清朝灭亡皇室没落,中国文化中的顶级书画才陆续出现在市场上。张伯驹是豪门贵公子,又雅好琴棋书画,有“掐尖”的眼光和实力,他的藏品不算多,但购藏了最早的名家法帖陆机《平复帖》、最早的独立山水画展子虔《游春图》、李白唯一存世的真迹《上阳台帖》、杜牧《张好好诗》等赫赫有名的“巨迹”。这些藏品可以跟中外历史上那些赫赫有名的收藏家一比高下。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