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孟云飞:俨然侠士,崇尚晋唐——康里巎巎(组图)

孟云飞:俨然侠士,崇尚晋唐——康里巎巎(组图)

2018-04-23 08:5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孟云飞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当时书坛,正是赵孟頫名望极盛之时,赵孟頫比康里巎巎年长41岁,众多学书者追随于赵氏门下,而康里巎巎却特立独行,不寓其篱下,他潜心历代书学精英中采撷精华,心追手摹,专心研习,他的书法师承诸家,不囿于古人。康里巎巎善于变通,他汲取同时代书家变古为新的章草新风加以完善,随势相生,不主故常,气势连贯而又有变化,其代表作品如《李白古风二十九首》等,书法风格委婉自然,一笔一画皆迸发着勃勃生机。康里巎巎师法米芾,得其爽健,他的书法线条爽利峻拔,圆笔稳健凝重,方笔果敢迅疾,笔力老辣沉雄,洒脱自然。其技法娴熟,在兔起鹘落的敏捷中,笔墨交替和谐,毫不犹豫,可谓心手双畅。在元代众多书家中,康里巎巎能冲出赵孟頫藩篱,令人耳目一新。譬如《李白诗卷》,其结构圭角横生,偏侧怒拗,犹如刀剑横刺,一片狼藉。他能在诸多矛盾与不谐调中求得辩证统一,兼顾二者之长,而又不露痕迹;他能游刃于章草与今草之间而巧妙地加以变通。他的成功不仅在于表现形式上,而且在于情境与气局的追求上,其笔法的精通以及求新求美的意境,都足以作为元人章草艺术的杰出代表。从《秋夜感怀诗》中,我们可以领略其迅疾的笔法、修长的字形,以及其流动而自然的节奏感。康里巎巎作书随势生态,既沉劲斩截又流美秀逸,表现出一种豪迈洒脱的风格。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