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孟云飞:俨然侠士,崇尚晋唐——康里巎巎(组图)

孟云飞:俨然侠士,崇尚晋唐——康里巎巎(组图)

2018-04-23 08:5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孟云飞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楷书跋欧阳询化度寺碑册

三、人们评价

时人多以“非常”的激情欣赏康里巎巎的“真迹”,从而写下了不少赞美的字句。《纯白斋稿》卷一九《跋罗进士墓志铭》云:“余友罗以诚之先大夫进士君,得铭于翰林侍讲掲先生,而浙省平章康里子山大书焉。进士君道学之裔,孝友之行,贞遯之风,掲文实善形容发明;而子山公之书擅名一世,追迹钟、王,龙蛇飞动,未尝轻与人写。是足为进士君不朽之传矣。”入明以后,士人们对康里巎巎“墨宝”的珍惜,有过之而无不及。陶宗仪《书史会要》卷七称:“巎巎,字子山,号正斋、恕叟,康里人。官至翰林学士承旨。风流儒雅,知经国大体,博渉经史,刻意翰墨。正书师虞永兴(世南),行草师钟太傅(繇)、王右军(羲之),笔画遒媚,转折圆劲,名重一时。评者谓国朝以书名世者,自赵魏公(孟頫)后,便及公也。” 《四友斋书论》云:“子山书从王大令(王献之,羲之子,东晋书法家)来,旁及米南宫(米芾,宋四家之一),神韵可爱。”清代康有为《广艺舟双揖体变》曰“惟康里子山,奇崛独出。”近人祝嘉《书学史》称“蒙古能书者,惟康里子山一人,余无足称,子山生当赵氏书风极盛之时,能特立独行,不寓其篱下。”

笔者无意于文字的堆砌,然而,不得不说,历代这些专家级人物的记述和评价,无疑是对康里巎巎这位蒙古族书法家的肯定。不管是“神韵可爱”,“奇崛独出”,还是“能特立独行”,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些断语评价的不仅仅是一位书法家,也不仅仅是一位高水准的书法家,最为重要的,是对少数民族热爱书法的赞美,更是对其热衷汉文化的激赏。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