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孟云飞:俨然侠士,崇尚晋唐——康里巎巎(组图)

孟云飞:俨然侠士,崇尚晋唐——康里巎巎(组图)

2018-04-23 08:5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孟云飞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跋宋人溪山无尽图

四、背景链接

元世祖忽必烈统一全国后,倡导儒学,并以文治之道作为立国之本。他采纳契丹族耶律楚材及汉人学者刘秉忠、姚枢、许衡等人的意见,参照唐宋体制,积极推广“汉法”。国家与社会的统一稳定,为各民族间的广泛接触提供了条件。但是,蒙古贵族实行民族歧视政策,把国人分为:蒙古人一等,色目人二等,汉人三等,南人四等。相比之下,汉人与士大夫的地位较为卑下,国家各级政权大都掌握在蒙古贵族手中,汉人入仕仅为附庸,这种政治上的不平等待遇,让许多汉人感到仕途无望,于是他们便把自己的精神追求转向文学、艺术方面,从而使散曲、杂剧、书画等都得到了长足发展。随着经济文化的恢复和发展,至仁宗以后,朝廷上下也开始热衷于文翰笔墨。书法受赵孟頫的复古思想影响,提倡复古,推崇“二王”,少数民族中也涌现出了一些汉文化高层知识分子,这些人因其特定的社会背景和士人的特殊地位,长期生活在中原,与汉族文人接触而受到感染,康里巎巎便是其中最为出色的一位,由于他为朝中重臣,又是少数民族书家,因此对后世的书法颇有影响,对交流各民族的文化艺术,也作出了积极的、不可磨灭的贡献。

随着历史的犁铧将岁月深翻在记忆里,我们再也不像元代那样,将民族划分得那么等级森严。汉族与其他众多的少数民族已经是一家。虽然服饰和习俗不尽相同,但是某些正能量可以使我们血肉相连,那就是文化,以及对同一文化的认同和尊崇。显而易见,书法,是一位重要的使者。

此文转自《书法导报》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