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栩栩生辉——著名画家金晓海(组图)

栩栩生辉——著名画家金晓海(组图)

2018-05-07 08:44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8.jpg

金晓海先生读书游历之余,临池不辍,颇得二王,李北海遗韵,深谙六法中气韵生动,骨法用笔之诣。所以他宁可三日不作画,不可一日不临书。善以水墨之为人们喜闻乐见的梅兰竹菊,荷蕉芋瓜之属。唐?王维曾说:“夫画道之中,水墨为上,肇自然之性,成造化之功。”赏读“芭蕉双雏” 图式,数十株芭蕉,济济一堂,如高僧聚坛论经。呈前展后仰,左舒右展,或俯,或垂,或斜,或正,或侧,或隐,或显。蕉叶形廓乌丝栏,叶楞之凹凸,叶筋之脉络毕现。写如数芭蕉于一统,钩、斫、拽、皴,错综参差,竞历历,栩栩,井然雅逸,不愧水墨之高手欤。画面静谧,禅意悠悠,只闻二雏一鸣,如禅机一捧,粉碎虚空。

如此轻车熟路的笔墨驾驭,于梅兰竹菊则尤甚。纵笔挥写,呈示疏影横斜,浓淡枯涩,老梅著花,更显梅之傲霜斗雪精神,林和靖诗意,香祖意态。几束黄花扶栏,一抹峰峦隐隐,淡定而郁勃,仿佛遥见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情致。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