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太行墨夫张克鹏的文化苦旅 ——记“三协会员”张克鹏的成才之路(组图)

太行墨夫张克鹏的文化苦旅 ——记“三协会员”张克鹏的成才之路(组图)

2018-05-08 09:3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王春喜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张克鹏作品7号 134cmX134cm.jpg

一天,冯志福老师说:“克鹏,练习书法与自己的性格、性情关系很大,我觉得二爨更适合你。”他听了老师的话,先写《爨龙颜》。渐渐地他觉得《爨宝子》更适合自己。通过一段时间的练习,他觉得终于找到一条通向书法艺术峰巅的佳径。认准的路一定要走下去,这是张克鹏很本真的个性。悉心耕耘三十年余载,在苦行僧一般的磨练中,他的书法艺术,终于在传统土壤中,长出了自己的新芽,初步行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和艺术面貌。

张克鹏老师的书法和文学是齐头并进的,正如著名书法评论家西中文先生所说:“张克鹏虽说也是搞了很长时间的专业,但他和完全在书法圈子里转的人不一样。因为他接触的面比较广,他的知识面比较宽,他的专业底蕴比专业书法家厚,他在对书法的理解、认识处理上,都有一些独特的方法和独特的角度。他对书法的理解很深。他的爨宝子,写的很专业。但他又不像完全搞专业书法的人那样,完全循规守矩,不敢越雷池半步,生怕某些地方坏了规矩。他的思想上没有那么多的束缚,他在画面处理上,包括章法,包括线条,包括形式感等很多方面,都很有突破性。”

西中文老师对张克鹏的评价不无道理,任何一种艺术门类,在研习成熟之后,必须要有自己的创新,才能够发展。在爨宝子研习创作方面,很多专业书法家的作品,给笔者留下了笔意不畅,发毒不灵动的刻板印象。而张老师的书写爨宝子则比较放,无论从线条处理上,还是从整幅作品的布局、风格处理上,既有碑帖的承载,也融入了人自己创新的妙处。故此,对于搞书法专业创作者而言,这是难能可贵的宝贵经验。品读张克鹏的书法,你可以感受到他不但引用了很多古代的书法资料,不局限于我学派,而且作品里把多种风格揉在了一起,在力图创造一种能表现个人风格的创新形式。

在文学方面,河南省文学院院长何弘在《文艺争鸣》上评价张克鹏的四部长篇小说:“在中国文学发展史上,就题材而言,乡土文学的发育最为充分,这当然缘于中国作为一个传统农业大国自身现实的社会结构,社会形态。张克鹏的小说,就是在这种情形下进行的,他的六部长篇小说基本上都是围绕豫北农村不同的阶级矛盾展开的。”

原河南省文联主席、党委书记南丁对张克鹏的书法和小说曾在《河南日报》发文评价说:“这之前,我看过他的小说《欲狂热》,认为他塑造人物比较成功,支后看过他的小说《吐玉滩》,认为他写的人物活灵活现。后来听说他在北京举办研讨会,会上哪些熟悉的人一一发言,我可以想像得到,他们激动的神态。”

新乡某个个宣传部长曾经不无感慨的说:“张克鹏是新乡六百万人的保尔柯察金。”

艺海成名燕相伴

张克鹏一路走来,虽很苦很累,但总有成功的喜悦伴着他。他的书法作品和文学作品不断地向艺术的顶峰攀援。书法先是入省展、获省级奖,再入国展和国际类的大奖行列,并多次应邀到日本、新加坡、卢浮宫展出。多次引起国内诸多大型专业报刊的关注。《艺术研究》、《书法导报》《书法报》、《中国书画报》等数十家报刊相继刊登其书法作品,《人民网》、《新华网》、《书艺公社网》、《书法名家网》、《国际书法网》等主流媒体和大型专业书画网站也纷纷给予采访报道。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