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谈谈美国弗利尔美术馆收藏的人面盉(组图)

谈谈美国弗利尔美术馆收藏的人面盉(组图)

2018-06-08 09:5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作宝彝簋作宝彝簋

人面盉的时代属于殷墟晚期,与殷墟甲骨文的时代同时,用《山海经》与殷墟甲骨文来比较进行研究,前辈学者作出来了巨大的贡献,如胡厚宣先生在回顾其治学生涯时说,他“受王静安二重证据法之启发教育,用甲骨文结合商史与商代遗迹 ,来解决甲骨学殷商史上的重要问题。其中撰于抗战时期的《四方风名考证》一文 ,举出《山海经》、《尧典》及其他古书中有一整套的古史数据 ,与殷武丁时代的甲骨文字完全相合 ,这在当时颇引起一般学术界的注意。因为当时据‘疑古学派’看来《山海经》是伪书,有人说作于东汉时,《尚书?尧典》亦后人所作 ,顾颉刚先生甚至认为作于汉武帝时。换言之,一些疑古史家认为后出甚至可能是伪造的史籍,经此文使用地下材料印证 并非荒诞不经之作 ,而确实保留有不少早期史料,因此颇引起时人注意。影响胡先生的王国维本人在其“二重证据法”的示范中已先使用了《山海经》来考证殷王世系。王氏本主张“传说之中亦往往有史实为之素地”,  故他认为 :“虽谬悠缘饰之书如《山海经》、《楚辞?天问》,成于后世之书如《晏子春秋》、《墨子》、《吕氏春秋》,晚出之书如《竹书纪年》,其所言古事亦有一部份之确实性 ;然则经典所记上古之事 ,今日虽有未得二重证明者 ,固未可以完全抹杀也”。

综上,我们认为美国弗利尔美术馆收藏的人面盉与《山海经》记载的很多人面蛇(或龙)身的神祗有联系,与上面胡厚宣先生和王国维先生用甲骨文来和《山海经》相互印证具有异曲同工的作用。《山海经》可以和殷墟时期的甲骨文青铜器相互印证,说明了这本书确实有着古老的来源,希望引起大家对于这本书的重视,用出土文献来研究《山海经》。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