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谈谈美国弗利尔美术馆收藏的人面盉(组图)

谈谈美国弗利尔美术馆收藏的人面盉(组图)

2018-06-08 09:5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美国弗利尔美术馆收藏有一件久负盛名的青铜器——人面盉,这件商代晚期的人面盉,整体为圆形,器腹外鼓,下垂,有流,敛口,盖作人面形,形制极为独特,风格谲奇怪异,尤其是夸张的人面,格外引人注目,体现出浓郁的神秘气息,为海内外所仅见。


人面盉人面盉

这件人面盉最早著录于黄伯川的《邺中片羽? 三集》(1944年影印本),陈梦家1944-1947年在美国所收集的殷周青铜器资料中就有这件人面盉。据贾文忠的父亲贾玉波回忆,1940年前后,其曾为通古斋修复过上面这件人面盉。“铜盉是从河南彰德府买来的,系殷墟出土遗物。当时周身布满铜锈和胶泥,纹饰模糊不清,经王德山、贾玉波师徒二人仔细清理、修整,人面盉精美的花纹全部露了出来。由于深埋地下,日久天长,有些地方已经残破,只能重新做地子,再上锈。经过几番整理,原来的生坑人面盉就变成了传世熟坑精品。”近一个世纪,殷墟也进行了数十次的发掘,但始终未再发现与人面盉相类同的器物。“而这件器型特殊、纹饰精美且设计风格又极为怪异的人面盉,成为中国青铜器文物家族里绝无仅有的国宝。”据说,人面盉修复后,由北京“同益恒”古玩店的萧延卿、陈鉴塘卖给了上海古玩商叶叔重(卢吴公司合伙人之一吴启周的外甥),经卢吴公司远销美国。

王德山、贾玉波翻制了模具,从多个角度拍摄了照片,以备复制。以该件为原型,民国时期做了一批仿制品,有三件现藏于故宫博物院,其中一件尺寸与该件大小相当,另外两件略小一些。这三件仿制的人面盉,盖上和器内均有铭文。从仿制的特点来看,器形仿得比较逼真,而纹饰线条呆板不流畅,人工做旧,锈斑的颜色与分布不自然。这三件人面盉中,有两件原为冯公度所藏,一九五六年,其长子冯大生捐献给故宫博物院;另一件原为收藏家普劳德收藏,后也转交给故宫博物院。

盉,水器或调酒器。出现较早,相当于夏代二里头遗址就出土有陶盉,商周最多,精品也最多,秦汉以后还有。盉一般作硕腹,腹部一侧斜生长出一个管状的流,另一侧有鋬,三足或四足,有盖,盖多以链索与鋬相连。盉有自名,但是关于其用途,历来说法不一。《说文?皿部》称“盉,调味也。”容庚云:“董逌盉铭引《说文》下加‘器’字,谓‘即煮荐体之器也,升食器自盉以升于鼎’,而不知其为酒器也。”王国维曾作《说盉》一文,考证其用:“盉之为用,在受尊中之酒与玄酒而和之而注之于爵。或以为盉有三足或四足,兼温酒之用。”有自名的盉出现于西周,西周中期盉的别名又称为蓥,也有铭文以盘盉并称成为组合,则盉又担任了匜的角色。由此,马承源推断,盉本身就是盛玄酒(即清水),用来调和酒味浓淡的器物,并非是把酒与水在盉中调和后再注入爵中。从盘盉组合考虑,盉主要是盛水,它与酒器组合,用水以调和酒;它与盘组合,则起盥沐作用。

这件盉之所以珍奇,就是因为造型,盉的盖子是一个人脸,装饰有人脸这种纹饰的青铜器我们现在已经发现了很多,如人面方鼎(高38.5厘米,口长29.8厘米,宽23.7厘米,1959年湖南省宁乡县黄材寨子山(炭河里遗址)出土,湖南省博物馆藏)商器,体呈长方形,立耳,四柱状足,为商代后期鼎常见的样式。鼎腹的四面各以浮雕式人面作主体装饰,面部较为写实,特征突出,十分醒目。还有湖北安居羊子山出土的大量装饰有人脸的铜器,我们已经做过讨论,大家可以参看《香港大唐国际春拍所见真卣研究》一文。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