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如何依呈色给青花瓷断代(组图)

如何依呈色给青花瓷断代(组图)

2018-06-19 13:23 文章来源:收藏杂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清康熙 青花博古开光得利图观音瓶及花鸟图观音瓶两件清康熙 青花博古开光得利图观音瓶及花鸟图观音瓶两件

在陶瓷历史上,各朝青花瓷上不同的蓝釉色调,皆有其独特之处。唐代(618-907)为蓝釉陶瓷的滥觞,青花瓷在此时初见雏型,至元代(1279-1368)大放异彩,更于明(1368-1644)、清(1644-1911)两朝持续发展,成为中国陶瓷史上烧制规模最大的品种之一。其中,不同种类的钴料的应用,可谓青花发色至为重要的关键所在。

钴料的使用,最早可追溯至公元前2000年左右,据知当时在西亚便以其作蓝色呈色剂。但在中国考古发掘中,只自战国(公元前475-221)时期的文化遗存始,有少量玻璃珠及玻璃器上有钴蓝烧熔的痕迹,根据器形、工艺来看它们极有可能来自西亚,而不似中土制造的东西。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