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新现实水墨的探索(组图)

新现实水墨的探索(组图)

2018-06-27 08:50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张江舟 梦里红尘 200cm×200cm

这里我进一步想说的是,传统其实包含着创新。我们今天的每一步“新”,都是未来人要传承或者要借鉴的“道统”。也就是说每一个时代的“新”,都是在旧的基础上而立。相信古代的先贤们一样是看重他们理解的那种新,也会是在寻找“新”的意趣中感受着创造的快感。太阳每天都是新的,其中的情趣在于此。

所以,研究水墨当代探索的意义,不但要依赖“道统”,更应当建立在当代文化的基础之上,强调“不以装背为妙,只以墨踪为之”的思索。换个角度,人之所以将水墨禀以当代,这不仅仅是人的当下思考,也是当代水墨对世间的彰显。水墨是一种不断实践、履行意义的前行。画家所学所为,不只是为将艺术实践的经验烙印于众人心中而追求深刻,而是它应当以最具启发性的介入令人类那些自然而然产生的审美动力源源不绝——面对新的现实作出审美新解读和艺术新表达。

当张望结合几十年的教学、创作与思考,提出“新现实主义水墨”主张并以创作与研究践行这一理念时,我们意识到这是水墨艺术在当代的一种前行,抑或突破。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