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新现实水墨的探索(组图)

新现实水墨的探索(组图)

2018-06-27 08:50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田黎明 无名英雄 287.6cm×149.2cm

只是,现实的情景是中国画日益繁荣,达到了千百年来从未有的昌盛局面。这里面既有中国画市场的大繁荣,也有对当代水墨的探索热潮,更有对传统绘画的梳理与继承。如今,中国画的全面繁荣,又佐证了郭若虚的真理观。当然,当下佐证的不是他对“六法”的看法,而是中国画意境及意义的坚持。

实际上,六法的“气韵生动”是讲心境与画境的问题,这也就是所有以艺术为名义的文化形态,都在追求的东西。古六法的“气韵生动”,一定意义上和西方现代艺术理论中强调的“有意味的形式”,在理念主张上是吻合的,有着许多相似之处——同样是追问绘画力图反映什么呢?

而反映在具体技术上,六法的内涵与外延,与当代美术创作的用笔、用色、结构、构成诸多观念是一致的。虽有所不同,但表达的最终意义都是精神,这一点是相通相同的。从这样的角度,细细思考一下荆浩所言的“气者,心随笔运,取象不惑”,我也想到了“墨破纸阵”“隐迹立形” ——我们面对的生活,涵隐着中国画的艺术思想,也隐含着中国画家以笔墨为器的艺术取舍。

现在我们谈水墨探索,说起来似乎总有些“先锋”意识,触及主义与形式的思考,似乎关系着当代文化价值的形而下、形而上的分野。那么,如果仅把水墨探索理解为是当代人对传统绘画因循规范的反叛——突破旧模式,寻找新方式,这是对艺术探索本义的误断,是陷于“文”“野”之辩、沉溺“形”与“式”判断的纠缠。譬如,对笔墨的属性,我们可以追溯到东晋的顾恺之,唐宋时期的吴道子、梁楷,遥窥他们的笔墨神情。也可在宋元李成、范宽、李公麟、黄公望的真迹里一探笔墨的迹了。面对当代笔墨,我们的视野则可以更宽泛地涉及中外,涉猎更多学科的知识。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