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深植草原的游牧艺术是怎样的?(组图)

深植草原的游牧艺术是怎样的?(组图)

2018-07-18 09:29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哈斯乌拉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mszb2018063000013v02b007

O.Tsevegjav 种马之斗 147×240cm

布面油画 1958年 蒙古国国家美术馆

20世纪50年代开始,蒙古国曾派美术留学生到北京学习,并多次组织艺术家访问中国,并与中国美术家同行进行艺术交流。蒙古国人民对中国的艺术大师齐白石、徐悲鸿等著名画家,有着深深的崇敬之心。当年白石老人送给蒙古国著名画家L.Gavaa的作品,现在完好地保存在乌兰巴托市一家私人博物馆中。进入新世纪以来,中、蒙两国日益频繁的文化艺术交流,推动着两国艺术家更深层次的合作。蒙古国艺术家积极参加历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都获得了可喜的成绩。2008年奥运会期间,在北京举办的“蒙古的色彩——蒙古国当代艺术特展”,促进了两国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也是两国文化艺术交流史上的一件大事。笔者在采访、访谈蒙古国艺术家时得知,他们与中国美术家协会,各省市地方的美术家协会,以及中国各地的博物馆、美术馆等单位,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蒙古国画家在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也广泛地开展了交流、合作、办展览等艺术活动。新一代蒙古国的年轻艺术家,更加频繁地走出国门,学习新技法、新观念的同时,积极参加国际范围内的艺术展览、博览会,如威尼斯双年展等大型活动。他们还遍及世界各地举办个人展览和团体性展览,写生、考察等艺术交流、创作也形成规模,在世界艺坛上具有一定的影响。

蒙古国现当代

绘画艺术特点

蒙古国有着丰富的文化艺术传统,与工艺美术、雕塑等艺术形式相比,造型艺术之中,绘画艺术占据了重要位置。蒙古国绘画艺术包括国画(蒙古画)、油画、版画、综合材料(装饰画等)、宗教美术、民间美术等不同画种。蒙古国绘画在20世纪90年代之后进入全新发展的时期。观看蒙古国近20年来的绘画作品,在内容与形式上逐步呈现出风格多样、形式各异的特征,充满着时代感,同时又不失强烈的独特精神和面貌。具体而言,蒙古国绘画具有强烈的东方色彩,采用的是散点透视构图,这种平面式的构图具有装饰美感。在单纯中追求丰富,用线条体现物象在平面上的形态,把繁杂的自然物象进行条理化、单纯化。这种侧重平面物象意味的线描造型风格,也是蒙古国绘画的造型特点。线条对构成画面的造型因素进行提纯,从而使画面中的形象得到凝结,增加了线的装饰美感。这种有意味的造型特点,奠定了蒙古国绘画风格的基础,也确定了蒙古国绘画平面化的构图原则。用色浓烈而单纯艳丽,又不失浑然大气。这种意象的构图、造型、用色,是蒙古国绘画的显著特征。它是蒙古国民族思想、精神和文化的凝结,它与题材、内容等诸因素一起,共同构成蒙古国现当代绘画艺术的鲜明面貌。蒙古国大部分的绘画作品风格,体现在色彩艳丽、注重平面构成与色彩构成,构图自由奔放,画面趋于图案化的特征上,不追求写实的视觉逼真与再现的被动性。所创作的艺术作品,题材广泛,色彩明亮,其悬浮的颜色和表达的意境具有极强的运动感。而这一点,无疑与蒙古族传统美术的造型特点,有一脉相承的内在一致性。这是游牧民族本性中崇尚自由的生活方式与思维方式,在艺术中的鲜明体现。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