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建筑的“观看之道”(组图)

建筑的“观看之道”(组图)

2018-07-31 17:39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TOD'S表参道大厦,2004年竣工,是位于东京·表参道的意大利高级品牌TOD'S的店铺。建筑外壁由钢筋混凝土与玻璃制成,呈树状的设计感与其对面的一排榉树交相辉映。

另外一处代表性的方案是“根特市文化会场”。虽然建筑最终未能成型,但其洞穴式构造体系的设计理念运用到了之后“台中大都会歌剧院”的建造中,将错综复杂的洞穴式空间向水平与垂直两方向延伸,呈现出立体街道的感觉。

台中大都会歌剧院采用的就是同“根特市文化会场”相同的洞穴式构造体系。这两个方案的构造体系均采用两组连接的管道构成,即管道连接着前后左右以及上方的墙壁。这同人体的构造相类似。例如口鼻连接着咽喉及食道,再通过胃部与肛门相连。

可以说,在建筑或是人体的这些管道中,我们无法判断究竟是内部还是外部,因为似乎都是又似乎都不是。分子生物学家福冈伸一先生曾在他的著作中写道,在生物学界,“胃的内部是‘身体的外部’”。也就是说,食物在消化器官中消化,形成低分子化的营养素,当它们通过消化管道渗透到人体的血液当中时,才算真正意义上进入“内部”为人体所吸收。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