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龙门石窟佛首流落海外背后:一个家族和倒卖商等(组图)

龙门石窟佛首流落海外背后:一个家族和倒卖商等(组图)

2018-09-18 11:56 文章来源:界面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芝加哥论坛报》刊登的琼肯与中国文物。《芝加哥论坛报》刊登的琼肯与中国文物

1950年代初期,琼肯的中国艺术品收藏达到了顶峰,他在位于伊利诺伊州奥克帕克的宅邸打造了一个博物馆级的地下避难所,作为这些珍宝的家。当时,《芝加哥论坛报》在报道中称这里拥有着“珍贵的无价之宝,架上的中国艺术品多得不胜枚举、琳琅满目,集历代之大成,用绣帷、铜器、玉器、陶器、龙袍及漆器等记录着这个伟大国家的辉煌历史”。

一直到1978年去世之前,琼肯仍坚持从世界各地收集并不断学习中国艺术品,其收藏由其子史蒂芬·琼肯四世继承,并一直由其家族保存至今。

苏富比的拍卖名录中提到,在被琼肯收入囊中之前,疑似龙门石窟佛首的石雕曾于1955年出现在法国通运公司的拍卖图录中。法国通运公司就是琼肯的一个重要合作伙伴。

通运公司的创办者是“国民党四大元老”之一的张静江。1902年,出生于浙江湖州巨富之家的张静江以一等商务参赞官随员的身份出使法国,并在当地创办了通运公司,经营湖州的传统外销商品茶叶、丝绸、地毯以及在国内搜罗的珍贵古玩。

通运公司的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很快聚集累了一大批财富,其中大部分收入都来自古董生意。通运公司在西方收藏界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而张静江因多次资助孙中山和同盟会,被后者称为“革命圣人”。

在通运公司的古玩生意背后,有一个备受争议的名字——卢芹斋。卢芹斋本名卢焕文,在外文史料中被记作C。 T。 Loo。据称目前存在于海外的中国古董有一半经他手出售。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