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从民众到律法 意大利全方位加强古迹保护(组图)

从民众到律法 意大利全方位加强古迹保护(组图)

2018-09-28 11:24 文章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庞贝古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庞贝古城

文物古迹保护有法律保障

在意大利,凡是工程建设过程中发现文物,工程就会立刻停工,交由文物保护部门先行发掘和抢救,再根据具体情况修改工程图纸或是取消工程项目。

为保护罗马古城,意大利于1939年便在古城南部另辟了一座新城,让其承担现代城市功能,人称“新罗马”。作为首都和国际大都市,罗马仅拥有两条半地铁线,原本计划2015年竣工的地铁C线,竣工时间一拖再拖到2025年左右,被称为欧洲“工期最长、造价最高”的地铁线路。耗时耗力的原因,主要是为了保护地下文物。同样,今年6月下旬,米兰4号线地铁地下施工作业挖掘隧道时,意外发现古罗马帝国副帝马克西米安的陵园,工程即刻叫停。

合理使用在意大利也被视为保护的渠道之一,不少古建筑仍作为办公场所或住宅使用。以罗马为例,总统府奎里纳莱宫和总理府基吉宫都始建于16世纪。这些古建筑保持着数百年前的面貌,通过内部翻新加固以适应现代居住办公需要。然而,老楼使用远比新楼费劲许多,时时保护、定期维护,翻新时不可改变颜色、材料等苛刻的文物保护规定需牢牢恪守。

早在1909年,意大利便颁布法令,对历史、艺术、建筑作品的保护作了规范。1948年,意大利将保护文化和自然遗产写入了宪法,以后各届政府又多次对具体规定加以修订和完善。上世纪90年代,意大利成立文化遗产与活动部,下设出土文物、艺术品、古建筑、古图书等18个保护局,精细分工,各司其职。

意大利不仅将“保护国家的艺术、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纳入国家宪法,还制定了一整套严格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法律体系及严密完备的规章制度,“具有100年以上历史的建筑物,未经有关主管机关批准不得拆毁与改建,内部装修也须经文物部门派人检查、鉴定和批准;旧市区除非经特批,原则上不再增加新建筑;古城区限制车辆进入……”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