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从民众到律法 意大利全方位加强古迹保护(组图)

从民众到律法 意大利全方位加强古迹保护(组图)

2018-09-28 11:24 文章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佛罗伦萨城市景观。佛罗伦萨城市景观

“‘工匠精神’是保护与创新的结合”

截至今年8月,意大利共有54处世界遗产,数量为全球之首,其中世界文化遗产有49处。“保护不仅需要维持原貌,也需要做好创新。”意大利建筑学教授、城市保护专家朱塞佩·茨纳谈道,“历史遗产没有发展是不可能保护好的,意大利的‘工匠精神’是保护与创新的结合。”

为解经费不足之难,意大利自1994年起开始实施遗产“领养人”制度。政府在保留遗产所有权、开发权和监督保护权的前提下,通过招标把古建筑的使用和管理权下放给“领养人”。“领养人”可将古建用作旅游咨询中心、书店、纪念品店、咖啡厅和餐厅等,政府从营业收入中获得一部分资金,同时要求“领养人”承担相应的古建筑日常维护管理工作,并对一些有能力的企业开放文物修复工作。

2000年,意大利颁布的《资助文化产业优惠法》规定企业投入文化资源产业的资金一律不计入企业应缴税款的收入基数;2004年,意大利颁布的《文化遗产与景观法典》明确取消文化遗产继承税,免除文物修复材料增值税;为了吸引民间资本,意大利实行“艺术津贴”制度,规定所有捐助文物修复的企业可以获得税费津贴,政府还在捐助后3年内以退税形式返还捐助金额的65%。

此外,在保护文物方面的成就,同样得益于意大利具有在考古学、文物保护与修复方面完善的高等教育。博洛尼亚大学、罗马大学、都灵大学等多个高等院校,都为文化交流、文物保护和修复培养了大批精兵强将。罗马大学建筑历史和建筑维护学院教授乔万尼·卡波纳拉表示,修复是对文物价值再认识的过程。

“意大利的文物保护与修复专业,是一个历史、考古、生物、物理、化学、艺术等相关知识互相交叉渗透的学科,老师们都是大师级人物,学习过程就是一个对历史的感悟与熏陶。”在佛罗伦萨大学就读文物修复专业研究生的宋宇如此说道。

追古溯昔,人类将岁月的文明镶嵌于砖瓦之间。保护与传承,被意大利人视为使命。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