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从民众到律法 意大利全方位加强古迹保护(组图)

从民众到律法 意大利全方位加强古迹保护(组图)

2018-09-28 11:24 文章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由于保护严格,佛罗伦萨古城区保存完好,吸引大量游客。由于保护严格,佛罗伦萨古城区保存完好,吸引大量游客。

民众对古建筑悉心照料

早在1982年,佛罗伦萨就起草并实施了以城市名字命名的古建筑历史园林保护宪章《佛罗伦萨宪章》。“佛罗伦萨的古城区保护范围日趋扩大,旅游大巴必须停在外围停车场,只能通过步行进入市区。一个月前,我们的司机因为不熟悉路况误入城中心,随即招来路人的不满,更有市民主动上来拦住了我们的车辆,事后也收到了价格高昂的罚单。”在佛罗伦萨干了5年多导游的李华兴深有感触,“保护古迹如同深入意大利民众血液的‘DNA’,就算是普通老百姓,对古建筑和古城也充满虔诚,用心守护,悉心照料”。

在意大利,保护文物古迹已经成为一种自觉和社会责任。在罗马、佛罗伦萨及威尼斯等老城,拥挤局促的居民住宅让人吃惊。这往往是因为外围或附近有某个历史文物遗址,立柱不可拆、墙体不可动。民居前后,一段“老旧”的残墙,一个“破败”的门洞屡见不鲜,因内部改造空间有限,导致老房子常年没有阳光且拥挤不堪。“为保存这些老城区,人们甘愿牺牲居住和出行上的便利。”在佛罗伦萨生活多年的华人郑福明告诉本报记者,这里的人们大多有着感旧怀古的情结。

自1997年起,意大利在每年5月的最后一周都会举办“文化遗产周”活动,向公众免费开放所有国家级文化和自然遗产,举办以历史和文化为主题的音乐会、研讨会等活动,增进公众对历史文化知识的了解,提高民众的艺术修养。

“我们的意大利”“意大利古宅协会”“意大利古环境协会”“意大利艺术品自愿保护者联合会”“意大利历史建筑协会”……各类保护文化自然遗产的民间组织共有数十个。自成立以来,这些民间组织不仅为古旧建筑保护做出了巨大贡献,还承担了与国际文化遗产保护组织进行交流和资源共享的工作。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