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金石文字的神秘奇谲气息(组图)

金石文字的神秘奇谲气息(组图)

2018-09-29 10:20 文章来源:中国嘉德拍卖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01

552

商  小屯南地所出甲骨文十七品

尺寸不一

估价:HK$ 8,000-12,000

中国人对于文字这种东西,素来有着极为特殊的感情,甚至远在文字尚未成熟之前,先民们对于其中所蕴含的庞大力量,就有着惊人的直觉:甲骨上,青铜礼器、兵器乃至生活用器上,泥巴上,石头上,木头上,在公元纪年之前的漫长时间里,先民们就以刀为笔,将那些变幻多端、充满着神秘奇谲气息的文字恭恭敬敬刻铸在各种材质的器物上,以期子孙永宝,传之万年而不朽。正是在这种对文字力量的敬畏之上,中国的历史、文化和艺术才得以建立,甲骨文,金文,封泥,古玺印,竹简,碑刻,文字对于中国人而言从来就不只是一种记录和交流的符号,更是艺术的源头。借助着这些资料,中国书法史也在甲骨文、大篆、小篆、隶书、草书、楷书、行书的一路演变中建立起最恢弘、最悠远的动人图景。

本拍品为1913年河南安阳殷墟出土商代甲骨残片,每片均刻有字数不等的卜辞,少则数字,多则一二十字,乃研究商代文化艺术的绝佳资料。

甲骨文是中国人关于文字想象的开始。殷商时候的先民门对于周围世界的理解,就跟当时的可辨识文字一样十分有限,因此一有大事情就必须求助于神明,以烧兽骨所得裂纹的方向来预判事情的走向,并将这个结果以文字的形式刀刻于骨上。两周时期钟鼎上的铭文,春秋战国以来的铜印,秦汉以来的封泥、碑版乃至铜镜、带钩等小物件上的零星文字,也是考察当时国家运作以及日常生活的重要依据。后来的人们都正是通过对这些文字的研读而获得当时战争、祭祀、官职制度、农业种植以及生活中诸多事项的信息,并由此重构当时社会的生活场景。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