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愤怒的女性艺术简史(组图)

愤怒的女性艺术简史(组图)

2018-10-27 09:18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  作者:阿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伊丽莎白·西拉尼,《泰摩克利杀死强奸者》,1659伊丽莎白·西拉尼,《泰摩克利杀死强奸者》,1659

Photo via Wikimedia Commons

意大利巴洛克画家伊丽莎白·西拉尼喜爱表现女性主题,她的作品中常常出现坚定果决的女性形象。在其短暂的一生中(她于27岁时神秘去世),她也非常支持其他女性艺术家的事业。西拉尼曾开过一所绘画学校,教授女子画画,其中包括她的妹妹。

《泰摩克利杀死强奸者》表现了亚历山大大帝传记中的流行故事。在亚历山大入侵底比斯期间,其军队中的一名上尉强奸了泰摩克利。一番羞辱之后,上尉问她的钱藏在哪里。泰摩克利带他进入花园,说钱财藏在井里。当他望向井内时,泰摩克利把他推了进去,并将巨石投入井中,直到后者被砸死。

这幅画颠覆了这个故事的权力结构。画面中的强奸犯倒立着,双脚在空中摆动,显得非常无助。而泰摩克利显得非常果敢。和许多巴洛克画家一样,西拉尼常常对作品进行戏剧化处理。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画家在表现这个故事的时候,都选择描绘此次事件的后果:泰摩克利站在亚历山大面前接受他的判决,身边常常围绕着她的孩子。而西拉尼则勇敢地选择展现泰摩克利的正义,而不是亚历山大的仁慈。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